昭通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昭通牌坊文化:有牌坊的地方就有书法!

来自:昭通装一网日期:2017-01-08 13:56:44
昭通牌坊文化——书法诗词让牌坊插上翅膀;牌坊,旧时是表扬和纪念的装饰建筑物。它具有庄严肃穆,雄伟壮丽的气势。而且造型别致,技艺高超,雕饰精湛,匾额、对联、书法等极具艺术审美价值。牌坊多建在街市要冲和风景名胜之处,它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。城市里有几座牌坊,不仅壮观瞻,也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内涵。风景区牌坊,多以佳对写名山胜水,或能逼真,见其风貌;或以神似,得其意趣。文字风格与山水风格,相得益彰,增添了景区的灵气。

昭通牌坊文化

牌坊,旧时是表扬和纪念的装饰建筑物。它具有庄严肃穆,雄伟壮丽的气势。而且造型别致,技艺高超,雕饰精湛,匾额、对联、书法等极具艺术审美价值。牌坊多建在街市要冲和风景名胜之处,它是中华传统文化之一。城市里有几座牌坊,不仅壮观瞻,也体现了厚重的文化内涵。风景区牌坊,多以佳对写名山胜水,或能逼真,见其风貌;或以神似,得其意趣。文字风格与山水风格,相得益彰,增添了景区的灵气。近年来,随着文化旅游业的发展,省外、省内许多城镇和风景名胜区,都有修复和重建牌坊的。如昆明市区重建的金马、碧鸡坊,巍峨挺拔,金碧辉煌,画栋雕檐,雄浑壮丽,显示了云南昆明的历史文明。

昭通市在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中,也弘扬了牌坊文化。如盐津县彰显豆沙关古镇历史文化,打造五尺道旅游品牌。

2004年,经省文化厅批准,昭通文化主管部门大力支持,在豆沙关现存的五尺道上,修建了两座具有传统艺术美的大青石牌坊。它造型古朴,气势雄伟,工艺设计精湛,文化负载丰厚。仿明、清建造风格,体现了我国传统牌坊的高水准,增添了雄关古道的威仪。牌坊上有八副对联,十二副横匾,均出自当代书法、楹联名家之手,楷、行、隶、篆书体齐全。精美的十六台浮雕,展现了云南、昭通的历史文化。这是开发豆沙关文化旅游,艺术价值极高的标志性建筑。

笔者与盐津学者何为民先生访谈,将对联和部分横匾内容录下,以供欣赏。

由昭通方向进入豆沙关五尺道的一座牌坊,有四副对联,六副横匾,正面两联题:

天造雄区,消磨了千古名流,江声犹诉旧唐事;

地开新境,涌动着九州生气,来者休忘拓路人。

此联为云南省楹联学会会长昆明宁志光撰,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北京张海

另一联:

胜迹越千年,一统神州振南诏;

古途开五尺,三迤民族舞长安。

此联为昆明老诗人刘难方撰。昆明书法家冯国语书。横匾正中题“锁钥南滇”。两侧分别题“紫气”“烟霞”。

背面亦有两联:

其一:

丝路拓通,关隘敞开,南北交融天有道;

汗青堪传,石崖题句,君臣修好德无疆。 

此联为云南楹联学会副会长昆明王光明撰,昭通书法家李元明书。

其二:

教蜀务农,杜宇从兹去;

靖边封诏,袁滋受命来。

此联为昭通地方史学家曹吟葵撰,云南大学教授赵浩如书。横匾正中题“龙腾巴蜀”,两侧分别题“苍山”“碧海”。

 出五尺道向盐津方向去的一座牌坊,也有四副对联,六副横匾,正面两联

其一:

华夏惊异闻,绝壁崔嵬,悬棺万仞;

石门留胜迹,摩崖灿烂,古道千重。

此联为云南省楹联学家昆明王兴麒撰,盐津书法家李荣曦书。

其二:

地扼川滇,辟千秋胜迹;

江流日夜,昌万世文光。

此联为昭通诗词学会会长殷美元撰,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谢崇崐书。横匾正中题“秦韵唐风”。

背面两联,

其一:

斯诚万古雄关,二省通衢,三迤要道,招来巨贾豪商常络绎;

犹有千秋文物,四山明月,一抹彩霞,引领骚人墨客任留连。

此联为盐津学者何为民撰,曲靖市书法家陈正义书。

其二:

汉月秦关堪吊慰;

南天北地会吟哦。

此联为盐津诗家黄永辉撰,昆明书法家孙源书。横匾正中题“虎跃滇黔”。

这些对联以豆沙关的自然景观、交通地位,融汇历史文明。追溯杜宇开蜀道,秦汉通南夷,石门摩崖,唐和南诏。有显著的地域特色。如果把它演绎出来,当是滇东北的一部文化史,它增添了豆沙关文化旅游的内涵。

再如,鲁甸县近年来城市建设中,乘国家西部大开发的东风,提出“打造乌蒙江南,重振朱提银都”的宏伟目标,发展文化旅游产业。建设了县城新区、文化广场、崇文阁。在县城新区仿古一条街入口处有一座牌坊宏伟壮丽。匾额,正面“朱提古邑”,背面“白银之乡”为昭通曹吟葵题,鲁甸李宪章书。

对联两副:

其一:

古邑映宏门,万里东风来紫气;

银乡开富路,千秋福地焕新机。

其二:

怀远唱白银,几度繁荣翻信史;

兴邦激众志,无边心宇化春风。

两副对联均为鲁甸县文联主席李宪章撰,分别由书法家陈富华、邹家振书。

从崇文阁山脚,沿一百多级的石阶,逐级登山,迎面是一巨柱石坊,气势雄伟,给人以仰之弥高的感觉,石坊正面匾额“崇文阁”,为昆明赵浩如书,两副对联:

其一:

高阁宏儒园,喜圣德重辉,一方砚池通四水;

益邦兴学海,看人文蔚起,满眼春色兆银都。

此联为李宪章撰书。

其二:

盛世奉先师,教育真源终不坠;

银乡留古迹,崇文杰阁此重开。

此联为曹吟葵撰,昭通地区原文联主席张正华书。

石坊背面匾额“洙泗渊源”为曹吟葵题,谢崇崐书。

两副对联:

其一:

重教尊师,看圣境重开,紫气萦怀光射斗;

富民创举,喜才人辈出,群星璀璨志兴邦。

此联为殷美元撰,李宪章书。

其二:

朱提山水,藏金蕴玉钟灵秀;

文化殿堂,托日流云赋壮观。

此联为昭通市委党校副教授万栋才撰,昭通市书法家协会副会长胡仁人书。

以上牌坊对联,赞美了景区,使景得到丰富和升华。建设文化旅游景点,是一个文化性极强的经济事业,又是一个经济性极强的文化产业。发展旅游产业,离不开文化内容。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 ,旅游是文化的载体。这是一个商机,它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。鲁甸发展文化旅游产业,“打造乌蒙江南”品牌的实践,是值得宣传推广和借鉴的。

在昭通的历史上,先人们对昭通的牌坊文化,曾有过辉煌的创造。它壮观瞻,寓教化,增添风景名胜的文化内涵。在城内街道、庙宇,城郊要道、景区,都有过牌坊的建筑。随着时代的发展,有的年代久远,自然倒塌。有的因城市扩建,予以拆除。

今天,我们温习一下昭通历史上的牌坊文化,对开发文化旅游产业有一定的借鉴意义。笔者凭记忆所得,介绍几座老昭通人熟悉的,以供参考。

“斯文在兹”坊,木质,是文庙的大门,重檐斗拱,造型优美。匾额题“斯文在兹”,是清代乾隆27年(公元1762年)昭通文学之士马洲书,字体端庄遒劲。迄今已有二百多年了。现为昭通市实验中学的大门。惜斗拱、匾额已被石灰抿糊。

“圣谕坊”,在原县政府大堂前(今市委招待所内)。木质,四柱三孔,柱高坊阔,很有气派。清代同治年间知县唐湛春建。唐知县同治八年、十二年、光绪九年三任恩安县事,廉洁奉公,政不扰民。访知民苦夫役,予以裁撤,乡人誉称清官。木坊前面有“天理、国法、人情”六字。背面刻有“尔俸尔禄,民脂民膏,下民易虐,上天难欺”十六字。激励做官人要随时想到人民的疾苦。此坊毁于上世纪四十年代。

“忠烈坊”在启文街,原黑神庙门首,今市三中范围内,为纪念忠烈张巡、南霁云而建。唐天宝中安禄山反,张巡起兵讨伐。后与许远守睢阳,只有三千士兵。安禄山部以十万兵力来攻。张巡激励士卒固守,每天20战,士气不衰。朝廷诏书至,拜为御史中丞。固守数月,援兵不至,粮食已尽。张巡派南霁云突围到临淮告急。临淮守将贺兰进明,嫉张巡声威,不肯救援,设宴留南霁云。霁云拔刀断指,不食而去,复冒围入城坚守。后城陷,张巡骂贼,口齿都裂。张巡、南霁云、许远同时被害,表现了民族正气。此坊,上世纪80年代拆除。

“光莹九霄”坊。在圆宝山道观前,清乾隆时建,石质。从圆宝山脚拾级登山,但见石坊巨柱矗立,气势巍峨。它造型壮丽,有六柱五孔。一般牌坊,仅有三孔,唯此独具特色。站立坊前纵目环顾,左有龟山,莽莽苍苍,排列而至。右有蛇山,蜿蜒起伏,蠕蠕欲动。正前方一碧万顷,阡陌纵横,气象万千。远处笔架山似锦屏罗列,昭通城区建筑鳞次栉比,历历在目。石坊匾额书“光莹九霄”,“光莹”,光润晶莹。“九霄”即九天,天之最高处。意思是说:圆宝山光润晶莹,直达九天。

在那苍苔藓封的坊柱上刻有两副对联:

其一:

阊阖开时,好向个中观太极;

蓬莱胜境,无须方外问玄都。

“阊阖”神话传说中的天门。“太极”道家经典说“天地未分之前,元气混而为一,即此太极是也。”“蓬莱”传说中的海中仙山。“玄都”神仙所居之地。这副对联的意思是说:天门开时,好在这里观看太极之象,寓意圆宝山地势高峻。这里已是蓬莱仙境,用不着再向世外去访神仙所居之地。

另外一联是:

日月号圆珠,兹山正与同体;

乾坤开宝蕴,是路真堪入门。

“乾坤”此处作天地解。“宝蕴”即宝藏。这副对联的意思是说:日月号称圆珠,这山正与它同一体例;天地开宝藏,这里的路真可使你入门探宝。

这座石坊,是清代乾隆年间,道士陈守元募捐修建。陈道士在募捐时,有一段小故事:陈守元,圆宝山住持,道教龙门派第八代传人,素以拳勇闻名。乾隆48年,遵行师志,培修圆宝山庙宇,到鲁甸乐马银厂募捐。有保厂拳师高刚,以神勇著称。陈守元去拜谒,高刚很傲慢,手里持金锭说:“能取过去,就给你。”陈守元用手帕一挥,金锭已在自己手里。高刚不知是如何失去,很佩服陈守元的功夫,立刻送给一千两银子。在高刚的倡导下,其他各厂,也相继厚赠银两。陈守元劝募甚丰,回山后开修圆宝山观音堂、灶君殿、光莹九霄坊等,庙宇于是焕然复兴。光莹九霄坊有很高的文物艺术价值,可惜在1960年拆毁。但愿将来开发圆宝山景区时,能予以修复,刻上盛世新声,则人心大快。

“蒙泉胜境”坊,原在龙洞盈济闸与广储闸之间,进入龙洞的路口。清光绪时,昭通人翰林谢崇基建。木质,四柱三孔,飞檐翘角,琉璃碧瓦,气势雄伟。坊前面是澄澈的广储闸,称外闸,即今北闸水库的一部分。碧水涟漪,鱼跃水面。闸堤上杨柳轻■,林荫夹道。坊右有盈济闸,也称内闸。沿闸堤一边,辟为荷池。每当盛夏,那“出淤泥而不染”的荷花、荷叶,或浮或立,密密层层,如碧玉盘,中捧荷花,红粉娇颜,亭亭怡然。若在雨后,珠滚玉盘,微风徐来,清香四溢,更添无限快意。坊影映入水中,微波荡漾,活灵活现。木坊正面匾额“蒙泉胜境”,背面“万象森罗”,均为谢崇基手书,字体遒劲,气势端庄。谢崇基光绪十二年(公元1886年)考取进士,入翰林院为国史协修,官天津兵备道道台,民国十二年卒于天津,家乡人誉称:“谢翰林”,为昭通有名的文士。蒙泉胜境坊毁于文革中。

“昭通五属总坊”,又称新牌坊,原在西街外,今昭阳区三小南侧大路上。石质,四柱三孔,巍峨壮观,工艺超群。清光绪十七 年知府龙文,为旌表昭通府五属(即恩安县、永善县、大关厅、鲁甸厅、镇雄州)贞烈节孝建。石坊上有对联云:

合贞烈节孝者流,彤管纪徽音光兹郡邑;

为名教纲常所系,青珉标姓氏树厥风声。

此坊1958年拆毁。

“孝义”坊,在南郊龙山寨,石质四柱三孔,匾额“孝义”。光绪33年,为旌表昭通富商李正荣建。李正荣字耀廷,事亲至孝,乐善好施,对家乡备极关心,捐资赈荒修桥及各项慈善事业。云南巡抚将其孝友义行奏请旌表,朝廷批准建坊立祠。坊柱上有对联两副。一为“大孝不匮;慕义无穷”。另一联云“穷达一生孺慕;西南半壁福星”。匾额及对联,均为大书法家昆明陈荣昌书。此坊1960年拆除。
“节孝双全”坊,在市区辕门口,石质,四柱三孔。1923年,民国政府为旌表龙云之母而建。当时龙云是“陆军中将滇中东镇守使兼戒严司令官”。石坊建在云兴街与陡街之间的闹市区,坐车向西,巍峨壮观,石雕技艺精湛,两面额书“节孝双全”,行草体金字。朝晖、夕阳照射,金光灿然。在高大的坊柱上刻有四副对联。一为全国有名的国学大师浙江章炳麟题,隶书金字。内容是:

安四千载传家,生儿岂是池中物;

与点苍十九峰抗节,立表真为山上型。

上联的意思是说:龙家自从廖叔安有龙氏传家已历四千年,生的儿子不是隐居者,而是飞升的灵物,寓意是称赞龙云。下联称赞龙母的节操,可与点苍山的十九峰相比美,建立坊表正是树立贤母的典型。“廖安”即廖叔安,黄帝的裔孙。廖为国名,叔安为国君,其子董父,好养龙,是舜帝的贤臣,故赐为有龙氏。相传我国龙姓都以有龙氏为先祖,故联中说“四千载传家。”“池中物”,隐居者的比喻。语出《三国志·吴志》“刘备以枭雄之姿,而有关羽、张飞熊虎之将,恐蛟龙得云雨,终非池中物也。”“点苍”即点苍山,在大理,前临洱海,形势雄胜,称为滇中镇山。上有十九峰,苍翠如玉,隆冬之际峰峰积雪,直到第二年夏暑才消溶。联语中以点苍山十九峰晶莹的白雪,比喻龙母的高洁。

另一副对联为孙中山组建的广东军政府国务总理唐绍仪题,联云:

有子能学万人敌;

大节堪为百世师。

此坊毁于1958年大跃进中。

“升平人瑞”坊,在上洒渔河偏坡营,石质,四柱三孔。清道光初年,为旌扬百岁老中医陈广智建。陈广智,洒渔河人,精通医理,凡请医病,无论贫富远近,都往诊治,享年百岁。曾经地方官奏准朝廷,建坊旌表。坊额题“升平人瑞”,坊柱上有恩安县贡生蒋春华撰书联云:

赐帛赐金,枫陛沛殊恩,永庆康强称寿考;

济人济世,杏林留古干,遥■雨露斗阳春。

“枫陛”帝王居住的地方。“杏林”泛称行医的人。此坊毁于1953年。

“地灵人杰”坊,在天梯土城,又称“百岁坊”。石质,四柱三孔。乾隆45年为旌扬百岁寿星姜世荣建。姜世荣,陸凉州人,清雍正末年,昭通新建城,他邀约许多乡亲到昭通府恩安县从事垦殖。当时的昭通镇台徐成贞,授给官职,世荣不愿为官,勤于农事。又返回陸凉购耕牛数十头到昭通,开设“估牛行”买卖租赁,农民感到便利。又在县境内修筑水坝,开堰塘,修道路,疏浚沟渠。当时鲁甸乐马银厂大旺,世荣又畜马数十匹供营运。乡人在他善于经营的带动下,很多家都致富。活到百岁,身体犹康健。地方官绅请旌表建坊。坊额题:“地灵人杰”,为恩安县知县韩培书。此坊毁于1958年。
“妯娌节孝”坊。在西门外学庄大路上,石质,四柱三孔。民国十三年,昭通县人何本仁、本义兄弟为其伯祖母马氏、祖母赵氏建。

军长龙云题联云:

是作孝子,是始忠臣,彤管百年标闾里,式矜巍峨表;

一自扶风,一从天水,乌蒙双节峻先后,名传大小山。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