昭通装修网

400-680-0011

装饰公司

  • 装饰公司
  • 家居建材
  • 设计师
  • 工长工人
  • 效果图
  • 搜文章
  • 搜产品
  • 搜视频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了解昭通书法名人名家,洞察昭通书法发展史!

来自:昭通装一网日期:2017-01-07 13:04:45
很多人经常会问,昭通的书法名人有哪些?昭通书法家有排名吗?昭通都有哪些书法家?昭通最出名的书法家?(昭通有名书法家、昭通出名书法家),昭通现在公认的书法家又是哪些?活跃于全国书法市场的昭通籍书法家又有哪些?等等这些问题,可以通过昭通书法发展史来窥探一般;了解昭通书法名人名家,洞察昭通书法发展史。

很多人经常会问,昭通的书法名人有哪些?昭通书法家有排名吗?昭通都有哪些书法家?昭通最出名的书法家?(昭通有名书法家、昭通出名书法家),昭通现在公认的书法家又是哪些?活跃于全国书法市场的昭通籍书法家又有哪些?等等这些问题,可以通过昭通书法发展史来窥探一般;了解昭通书法名人名家,洞察昭通书法发展史。


昭通书法艺术历史悠久,源远流长。

公元156年的汉孟孝琚碑就已和中原书风一脉相承,雄健遒劲,被称为"滇中第一石";

公元794年,唐代书家袁滋,在豆沙关留下了摩崖石刻,被誉为"滇中瑰宝"……它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昭通书法家。

民国时期,李风乘、包鸣泉、谢允涧、陈云涛、孙子元等书家在昭颇有影响。他们的书风各具特色:李善行楷、兼习魏碑;包善行书,兼攻魏碑;谢长篆隶,稳健古朴;陈善魏碑,尤长金刚经。

到了五十年代他们的书法艺术仍然有很大影响。

六十至七十年代,大多数书法家长期搁笔,书法界萧条冷清。

这时期冯文忠、赵家壁的字在昭颇为活跃,巨幅标语匾额比比皆是,赵家璧的书法对联被云南出版社出版发行,遍布全省。

中学教师黎兴让的草书为人称道,求者甚众。

七十年代后,书法艺术在昭通开始复苏,中青年书家异峰突起,并与老一辈书家有抗衡之势。

1983年云南省书法协会举办的书法篆刻展,昭通有10名作者参加展出,并有4位作者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云南分会;

1984年,昭通成立了书法协会,朱振仁先生担任主席(第二届由昭通书法绘画大家陈孝宁老师接手,第三届主席是朱运桐)。

昭通书法协会成立至今已20余年,先后组织了书展30多次,展出作品3000多幅,其中包括与相近地区的联展,如个旧曲靖、东川、思茅等;与外省地区的联展,如宜宾泸州等;

有的作者举办了个人书展,如张凤举等。

随着昭通书法艺术的不断提高,1987年,云南省组织了书法艺术研讨会在昭通举办,并邀请宜宾等地区的书家出席会议,昭通10多位书家参加会议,有的在会上宣读了论文,会议期间昭通书家与外地区、外省书家互相切磋书艺,并互赠作品。

随后,昭通书协祝雁南、赵家璧、陈孝宁、谢崇琨、朱运桐等担任了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昭通分校的教师,为昭通培养了一批批书法爱好者。

八十年代以后,中青年书家活跃书坛,先后数10人加入省书协,有2位加入全国书协。很多作者参加了省级、国家级的书展,有的获了奖。多篇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,多幅作品被省级以上多家博物馆收藏,有的作品流传于国内外。    

近些年来,书法作品集不断出版,书法展也持续不断。 

2007年《昭通美术书法作品精选》、《谢崇崐书法集》由四川美术出版社出版发行,《赵家璧书法集》、《朱运桐书画集》由云南美术出版社出版,《胡仁人书画集》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,白恒久《墨海录趣》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等等。

2006年11月3日到11月7日,陈孝宁、谢崇崐、成联方、刘兴德、许云举办了昭通市五人书法展,接着是张正华、朱运桐、胡仁人、刘全金、吕世平、李宪章、李元明、白恒久、陈涛九人书法展。

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,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,昭通市委、政府、云南省文联主办,昭通市委宣传部、省美术家协会、省书法家协会、市文联、市文体局承办了这次昭通美术书法作品展。这次展出了67位书家的力作80余件书法作品,这些作品是从420多件来稿中反复选出的,展出作品的作者涉及各个县区,还有昭通籍在外作者,有回族、满族、汉族;有中国文化学者、著名书画理论家、大学教授,有书法教师,有中国书协会员、省书协会员,而大部分作者均是业余作者。他们来自各条战线,作品的多样性显而易见,涵盖真草隶篆各体;中原书风、巴蜀、荆楚遗韵犹存,以习汉隶、北魏书体、颜真卿、钱南园见长。

 昭通的书法艺术,广大市民喜闻乐见,爱好者颇多,除书协举办的展览外,以行业、以系统组织的书展几乎每年都有。书家书写的匾额、横联随处可见,书家赠送书法作品,应接不暇。目前,昭通涌现了一大批书家,他们有着不同的传统功力,而又力图在传统的基础上有所突破,表现了鲜明的个性,在书法艺术上表现出不同的风格。或道劲刚健,或飘逸清秀,或激洒奔放,或谨严沉稳,在书体上有的善行草,有的精魏碑,有的长篆隶,有的工正楷。各体皆备、繁荣兴旺。

扫描关注



上述内容为转载或编者观点,不代表装一网意见,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如侵权请联系删除。
相关推荐
如何挑选装修公司,大数据来帮你!

免费设计在线报价

结合当地市场,大数据实时分析计算

手机版

小程序

公众号